今天作毛細現象的實驗,我發了一張擦手巾給小朋友,大家再做實驗前,先拿出蠟筆來作畫,順便敎蠟的排水性質,因為這樣的特性,與接下來要做的毛細現象相互結合,自然有一幅美麗的畫作出現,我發現我的美術與自然科學的修業背景,對我現在的教學有很大的幫助,我很容易可以將自然科學的實驗帶到與美術相關的知識做結合,我上美術課時,也能盡量讓學生試著用科學的方式解決遇到的問題,這兩個學科若是用心的來寫一些實用的教學計畫,並實施於孩子身上,小朋友會非常喜歡這樣的課程結合,因為馬上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美麗結果出現 ,小朋友會覺得相當有成就感








開始做實驗 成果 另一個毛細現象的實驗,是將宣紙對折多次,之後做浸染的實驗,我要求小朋友需要觀察顏色往上跑,且兩色互相靠近後產生混色後的第三色後,才能再浸染下一個顏色 每一組的小朋友,調出不同濃度的顏料,染色的效果也不同 大家小心翼翼的將宣紙打開 每一張作品都相當美麗,這樣染色的運用,可以延伸到布料上,下次找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讓他們來染一塊桌布,這樣的課程設計,孩子會對毛細現象這原理印象深刻,上次作鐘擺的實驗,大家都從五樓跑到操場上等待,兩位小朋友,在五樓將自製鐘擺從五樓垂吊到四樓,大家一起記錄擺動10次所需的秒數,數阿數,1....2....3....4. ..共花了40秒才擺完10次,這樣加長鐘擺的長度的實驗,相信小朋友也會印相深刻,只要老師多花一些心思在課程的設計上,相信小朋友就會在該科的學習上,有不錯的回饋出現,只要老師多花一些自我進修的時間,一定能設計出適合孩子的課程出來 這些美麗的紙再拿到藝術課作剪紙或是撕貼,又是一次課程的結合,小朋友還發現很像上學期敎過的萬花筒效果,真是聰明,觀察力很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luliru 的頭像
    liluliru

    Art Teacher的部落格

    lilul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